水中污染物知多少

由于水污染而爆发疾病流行的事件早有发生:英国的泰晤士河在1836-1886年间,由于河水被污染,曾给伦敦带来四次霍乱流行,仅1849年一次就死亡14000人。德国汉堡1892年因饮用水中含有传染病菌,16000人得病,9000人死亡。1970处伏尔加河口的重量城市阿斯特拉罕暴发霍乱病,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伏尔加水质受到污染。

上海地区也暴发过因人们食用受到水污染的毛蚶而得甲型肝炎的事件,传染面积广,受害人多,仅上海一地就有30多万人感染。更让人担心的是污染水中的一些高稳定的有机合成化合物,如多氯联苯、有机氯农药等经过食物链的富集,最后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如滴滴涕的慢性中毒能影响神经系统,破坏肝功能,造成生理障碍,甚至可能影响生殖和遗传,产生怪胎和引起癌症等。因此在当前水体污染问题中,以有机物污染的矛盾最为突出。自七十年代初美国环保局在水体中发现有许多有机物后,水中有机物对人体的影响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在水中测定出2221种有机化合物。

美国水体中鉴定出767种有机化学污染物,其中109种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质英国河水中鉴定出324种有机化合物。近年来,我国对水中的有机物也引起高度重视,上海的黄浦江水中检出700多种有机物;在天津引滦水中,曾检出了挥发性有机物15种和200多种其它有机物;在第二松花江吉林江段水中有机化合物317种。在这些已发现的有机物中,经生物论证其中已确认致癌物有20种;可疑致癌物有24种;促癌物或助癌物有18种;致突变物质有47种。人们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地面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数量是相当惊人的。

No comments: